雾夜探灯

睡觉

拨开迷雾,你就是光


  下城区的光走不到尽头。在这片被遗忘的地方,黑暗的迷雾才是主色调。

  耳边是尖锐的妇女喊叫声。

  “哎呀这谁家的孩子啊丢在这里,也不嫌脏!”

   “应该是弃婴。”一个打扮艳丽的女人从狭小的洗发店门口挤出来,她的指缝里还夹着一根烟,“刚才,我看到有人丢在这了,就隔壁街我们这行的小林。”

  “哎哟!做的时候这么不小心!”

尖锐的声音嘎吱嘎吱,“没能力养就丢我们这了?我可去她妈的臭婊/子。”

  “我养。”女人小心地抱起婴儿,吹了吹睫毛,吐出阵阵烟雾。

  “嗯?”女声里带着些许困惑,突然又大声尖叫了起来,“你有病吧!”

  女人没有回头,只是小心地拨弄着婴孩的碎发,“小林的孩子……”

  “就叫你林傅吧。”



  夏日的阳光灼烧着下城区的人们,没有空调的下城区,到处都是拼命扇风的声音。

  “乐恩!别往那条街跑!”姐姐喻秋绘跑了上来,严肃地说教喻乐恩,“那条街有不干净的东西!”

  “姐姐从哪听说的啊?”年仅5岁的喻乐恩睁大眼睛。

  “当,当然是隔壁的唐阿姨。”喻秋绘轻咳一声。

  “好厉害!姐姐总是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东西!”男孩崇拜地看着姐姐,这让喻秋绘不禁有些虚心。 

  但是几岁的孩子,难免对未知的事物感到好奇。


  金黄色的瞳孔让喻乐恩想起了阳光,但这阳光不应该出现在阴暗潮湿的下城区。

  眼前的男孩没比他大了多少,却显得有些阴郁。他的身后拖着长长的麻布袋子,里面似乎还露出了几个空瓶子的头部。

  喻乐恩一时怔了神,“垃圾,还要吗?”眼前男孩清透的嗓音一点点渗入了耳蜗,他看了看手中的空瓶,“哦,哦我不要了,给你吧!”男孩接过瓶子往袋里一丢,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  “等等!唉!”冲动的想法涌入大脑,他终于控制不住开了口:“你长得真好看!我叫喻乐恩,叫个朋友吗?”

  眼前的身影明显一顿,沉默许久,喻乐恩听见他说———

  “林傅。”


  林傅什么都好,就是有些沉默,阴阴沉沉的。幸好相处几年后,这种情况也有了极大的改善。林傅在高中的时候抽屉里无数的情书都是证据。

  “林林~你以后要去哪个大学啊?”喻乐恩比林傅小上四岁,还在上初中,“你上大学后我们是不是就见不到了啊?”

  林傅熟练地绽开笑容,“哪有那个闲钱啊,车费都不够,怎么去外地上学?”

  尽管喻乐恩早已知道他的家境,但还是为这个好友叹一口气,“没事,长大了总会有办法的。你不是还有我吗?我以后赚大钱包养你!”

  林傅怔怔侧身,眼前的少年早已褪去稚嫩青涩,他上扬的嘴角都在宣读着自己有力的心跳。

  “砰,砰砰”

  无论什么时候,你都是撕开迷雾的那道光芒。

  林傅知道他在开玩笑,但还是为这番话而触动。

  “好,我等着。”眼睛里闪烁的星光无一不在显示他的愉悦。

  毫无疑问,以后的路,他也想和这个人一起走下去。


  高中三年说快也快,今天是林傅的毕业聚会。桌上人群都跟疯了一样,突然有个男生支起身来,手中摇摇晃晃地拿着酒杯,直直地盯着他。

  “林,嗝,林傅。我今天必须和你pk一下酒量,老子高中三年,喜欢的女生最后都喜欢上了你这个小白脸,我真的,嗝,我……”

  旁边的男生赶紧扶了下他,“壮子他喝醉了,林傅你别和他计较。”

   林傅淡淡地笑一笑:“没事。”

  可那男生却丝毫没有要走的想法,仍然愣在原地,“嘿,嘿嘿。我知道了,你从来都没接受过女生的情书,你是不是…喜欢男人?”

  林傅僵了一下,“壮子你说些什么呢!”那个男生震惊地喝住他。

  “那个,放学后老是在门口等你的男生,你说是你朋友,现在看来,是男朋友吧?”他猥琐一笑,“长得特清秀,怪不得能让林班草倾心。”

  啧。

  “说我可以,说我朋友我可不能容忍。”林傅举起酒杯,轻轻地晃了晃,“喝酒是吧……那就来吧。”


  “所以这就是他醉酒的经过?”喻乐恩黑了脸。

  “对啊,然后林哥就一杯倒了。”男生支起一根手指,“真的,倒得超级快,我们都傻住了。然后他一直在喊你名字,我就打电话叫你过来了。”

  “……行。”喻乐恩的力气一向很大,他轻松地背起喝成了烂泥的人,“那我先带他回去了。”

  “乐,乐恩…”肩上的人嘟囔着,“回家了吗?”

  “嗯,路上别吵,也别吐我一身。”

  林傅闻言乖乖闭上了嘴。


  这人睫毛真长。

  这是喻乐恩把林傅运回家后反被醉鬼压在了身下的第一感受。

  身上人的五官被放大了几倍呈现,醉鬼直勾勾地盯着他,让喻乐恩的后背发凉。

  像是被野兽盯上了一样,原本林傅温温柔柔的面容在此刻变得极有攻击性。喻乐恩面无表情地盯着他,只见眼前的人缓缓吐出几个字:“喜欢。”

  看到他呆滞的样子,林傅像是觉得他没听见了般地再重复了一遍。

  “喻,乐,恩。喜欢。”

  “……不好笑,林林。”

  “交往。”

  “你醉了。”

  “交往!”林傅用力地掐了把他的腰窝,喻乐恩的大脑突然一篇空白。

  看来和醉鬼讲道理是行不通的。喻乐恩只好答应下来,“好,交往。”

  肩上突然传来一下刺痛,喻乐恩差点跳了起来,奈何林傅压得太紧。“你想干嘛?????”

  “标记。”

  得,喝个酒就重回十年前了是吧。


  喻乐恩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醒来的。

  脑子里的阵痛在看到林傅的那一刻彻底消失,“呃,你还记得昨天发生了什么吗?”

  林傅微微点头,“看来没有退路了。”

  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“我是说,酒后吐真言。”他笑起来,“而且你也答应了不是吗?”

  林傅指了指少年脖子上的牙印,“这里,我预定了的。”

  “以后的人生请多多指教,男朋友。”

  于我而言,你是破开迷雾的唯一利剑。


the end

评论

热度(10)